English

數碼聲音廣播背景資料

數碼聲音廣播祇是一個統稱,技術上是分為不同的系統和制式,有取代FM廣播的Eureka 147和ISDB-T,也有針對AM廣播的DRM,和可以與AM / FM並存的IBOC等系統,它們都有一個共通點,是現時的收音機並不適用。

Eureka 147
Eureka 147是現時歐洲廣播聯會(European Broadcasting Union)推廣的制式,被歐洲、加拿大和部份亞洲地區所採用,它的設計是需要另外在新的「L頻帶」或「甚高頻帶VHF Band III」操作,頻寬1.5MHz,最大可傳送約1.2Mbps的數據﹔聲音的運算是使用48KHz和16bit採樣率,然後用MPEG1-Layer2的方式來壓縮,若作單聲道的廣播,系統可容許彈性地使用64 --192Kbps的速率,普通情?下,一條1.5MHz的頻道可以容納6個256 Kbps的立體聲電台,和小量跟節目有關的數據。

詳情請參考官方網站﹕http://www.worlddab.org

ISDB-T
ISDB是由日本放送協會(NHK)的放送技術研究所(Science & Technical Research Laboratories, STRL)在1994年開始研發的全數碼化電視廣播系統,現時只有在日本當地使用,它是一種能夠傳送多頻道電視節目、多媒體服務,以及其他包含圖像文字等資料的數碼廣播系統,電台聲音廣播只是它的其中一個功能。

它使用以MPEG-2 AAC壓縮編碼與多工技術,可以透過衛星、有線與地面無線等不同傳輸媒體播送;ISDB有一個較其它系統獨特的功能,就是聽眾可以選擇接收低解像度的訊號,來換取良好的流動接收效果,而在無干擾情況下,又可以選擇接收高解像度的訊號,來享受高質的視聽效果。

詳情請參考官方網站﹕http://www.dibeg.org

IBOC
IBOC 是美國iBiquity Digital Corporation所推廣的制式,又命名為HD Radio,它被設計成可以在現行的AM和FM頻帶內運行,在模擬訊號的邊旁加上數碼訊號,它可以是電台聲音廣播或是其它的數據,但由於頻寬的限制,最大約是200Kbps;系統設計雖然善用有限的頻譜,但技術上較為覆雜,目前正發展第二代產品。

官方網站﹕http://www.ibiquity.com


圖表一 : IBOC制式的頻普


DRM
DRM是由歐洲主導的廣播界聯盟在1998年成立,發展相當迅速,今年六月BBC, Deutsche Welle, Radio Netherlands, Voice of America, Radio Canada International等機構已開始DRM廣播。

它是針對30MHz以下的調幅(AM)廣播而設計,大大提高了音質,並改善了中波廣播較易受干擾的情況﹔系統採用最新的壓縮技術 MPEG4 Advanced Audio Coding(AAC)和 Spectral Band Replication(SBR),音質足可與FM廣播媲美。

詳情請參考官方網站﹕http://www.drm.org/indexdeuz.htm